招生资讯

Admission Counseling

留学生

首页 >> 留学生 >> 正文

学历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0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专 业 名 称:国际经济与贸易(来华留学生用)

一、专业设置依据: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以及在国际上政治、经济地位的提高,中国成为令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汉语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汉语正逐渐跃升为仅次于英语的新强势语言,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快速增加。目前全世界在开展汉语教学、学习中文的人数已达3000多万人,学习汉语的国家分布也极其广泛,汉语教学也出现了普及化、大众化、学习对象低龄化、教学层次多样化等特点。中国与国际社会在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活动的日益广泛与深入,世界各国对汉语的需求急剧增长。汉语学生在高等教育、职业选择都具有毋庸置疑的优势,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贸易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世界各国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对国际贸易专业卓越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就对高职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贸易作为一门对外的经济学科,对人才的职业技能和个人素质要求非常高,这就从质量上对国际贸易专业的卓越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

    国际贸易领域中有报关员、跟单员、商检员等需要了解一般的基础理论就行的岗位;不仅要懂得开展国际贸易的基本业务,还要对国际经贸的理论有深刻的理解,对国际事件有足够的敏感性,对事物之间的联系有敏锐的洞察力,这些专业要求均为高等职业院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

    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一直是我学院的优势专业,有多年对外合作历史,与外国高校合作办学的丰富经验,使得国际贸易专业有很大优势,为该专业学生创造了一个跨文化环境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此外,我院作为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均可以使用,有利于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和综合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学院教育投入力度加大,在硬件、软件建设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目前,已经储备了一批富有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的管理及教学队伍,为了确保本专业的顺利开设,学院也愿意投入更多的教学资金和技术。

 

二.办学条件:

(1)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学团队超过30人,副教授多人。本专业目前师资整体力量较强,主要课程由讲师和副教授及其以上教师担任。任课教师均有多年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全部教师具备双师资格,教学效果良好。

(2)实验、实训室

实验实训室名称

基本设备设施

实验实训主要内容

培养主要能力

实训室1

网络,容纳40人机房,教学软件

单证实训

进出口操作流程

实训室2

网络,容纳40人机房,教学软件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等实践环节应用

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训练知识掌握、团队合作等

机房1

网络,容纳40人机房,教学软件

计算机、网络应用实践环节实训

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

机房2

网络,容纳40人机房,教学软件

实践环节实训

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

 

三、招生对象:

来华留学生,初中毕业生。

 

四、学制与学历

高职(大专),全日制,五年。

 

五、就业面向:

1. 就业领域: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外贸企业从业对外贸易业务及市场营销工作;到国家机关、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医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

2. 初始岗位群:外销员、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有国际业务公司的国际阶段人员;其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企业的业务人员等。如专业外贸公司的、各类外企的进出口业务工作;各类专业的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

3. 发展岗位群:涉外企业、机构的业务管理工作;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和国际贸易纠纷调解的辅助及主要管理工作。

 

六、培养目标

汉语言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熟练运用汉语的能力,掌握相应的语言要素、言语技能,使其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理论与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成为熟悉中国国情和文化背景的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求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应用汉语人才。

国贸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能力,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商务环境,能够熟练使用汉语参与进出口活动,具有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能力,具备本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国际社会需求的从事外贸销售和基本单据处理能力的专业人才。

七、毕业条件:

1、中等职业毕业证书:

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3学年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同时取得汉语水平考试(HSK)3级考试证书;同时符合学院其他相关规定,准予毕业,由学院颁发中等职业证书;

2、高等职业毕业证书:

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4-5学年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同时取得汉语水平考试(HSK)6级考试证书;同时符合学院其他相关规定,准予毕业,由学院颁发高等职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