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学生为主体齐心协力构筑高端贯通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北苑校区防控小组 玄有福     来源:    点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教学工作也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推进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疫情和课程相结合的背景下,落实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教学与管理工作方案》、《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监控方案》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保证我校区网络教学工作健康、稳定、有序地进行,各部门齐心协力保证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从而春风化雨潜心育人。

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300多师生共同开启网络第一课

防疫期间根据学院党委对高端贯通基础文化课阶段各学科教学整体部署,有序推进,各显其能,形成标准,不断提升的要求,全体师生共同发声“第一次上网课觉得很新鲜,虽然不完美但是很愿意体验。”2月24日,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北苑校区9个班级第一天有课的学生如期“开课”。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吉、院长赵庶吏、副院长刘艳君、副院长李英军教务科、督导科、学生科也第一时间观摩了“一平三端”教学系统的开课情况。

学院领导带头落实并学习“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

结合本次疫情情况,我院实行“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障贯通教学的有效实施和落实,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吉多次在工作会上强调要求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此次教学任务;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庶吏深入学习“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每一个功能,赵庶吏教授作为学院院长,亲临一线深入107个网络班级课堂,了解教师的建课情况和学生的准备情况,保障了教学的整体运行,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艳君带领学生科人员做好学生端口的准备工作和落实情况,多次摸排全体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英军带领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第一批、第二批次的技术培训和两次的建课培训,协调和布置教师在建课过程中的所要达到的标准和要求,带领管理团队进行教学材料的查阅和审核,带领教师团队仔细研究建课策略和方法,围绕网络平台从管理、应用、考核多维度进行测验。

贯通全体教师迎头而上将“停课不停学”进行到底

做好整个的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按照2020年新课标和授课计划进行建课、备课、上课。只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45分钟课堂上才能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才能培育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端贯通的职业人才。(图:数学组研讨教学组织)

文、理部各任课教师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平台上传的每一节课的教学材料和素材同时在企业微信平台下做好备份。在“一平三端”网络教学出现系统故障时告知学生进企业微信平台建立的企业微信群,利用企业微信平台下的方式进行多种形式学习,保障教学过程不中断。作为以年轻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团队,充分发挥集体备课共同建课的形式,让上课内容更充实、形式更丰富、课堂更有趣。文、理部主任号召大家将课程内容与网络特点相结合,紧跟学科前沿,以新课标为导向建立自己的教学目标,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操作能力。

做好教学服务管理焕发网络课程魅力

北苑校区教学管理人员在院长、主管副院长的带领下,教务、督导管理人员都参与到“一平三端”的网络课堂的落实中。坚持“能开课、能上课、学生能签到”的原则下开展在线网络教学,有效落实在线教学工作,保证高端贯通基础文化课阶段教学的质量,教务、督导人员按照线上教学要求,对于开学前的材料检查进行分组、分类、分批次的对教师的建课、学生邀请码、教案、教学计划进行了检查,利用网络建立了微文档的教学日志的填写。针对教师的网络课堂围绕信息安全和技术展开教学准备,同时结合平台的系统特点与老师们研究教学方案和解决方案并进行研究和讨论;使课堂准备既有抽象性、严密科学性,又有应用广泛性、高度技术性和实用性的特点。

(图为教学管理工作会)

学管工作为教学工作搭建桥梁

为更好的把“一平三端”网络教学有序的开展,在学生端口必须保障学生的出勤率,在能保证教师上课的的良好效果,学生科管理人员对学生实行实时监管和提醒,召开班主任会,下达了有关教学安排的文件和使用手册,让学生尽快融入到各门网络课程的授课模式之中,提升课堂实效。

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上下一心,坚定信心,坚定在网络课程道路上不断探索,全力推动网络教学不仅是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努力成为先进文化技术的传播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为学院教学工作和抗防疫情所作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