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苑线上教学活动纪实之三文科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3-27    作者:北苑校区防控工作小组     来源:    点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北苑校区教学阵地上形成团结一心、师生共建,有效保障“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特色,北苑校区领导班子带领教学团队,在实践与探索中紧紧抓住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机遇。

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北苑校区领导班子深入教学一线,围绕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方案中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标准、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带领北苑校区教学团队全面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在北苑校区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北苑校区文科教学部的思政教师倪艳秋、董铁君认真参与线上学习、培训、备课、建课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自2月9日参加“一平三端”培训学习,北苑校区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在微信群和平台进行答疑和学习交流。按照贯通培养项目人才培养方案中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标准,组织思政教师制定本学期授课计划和新课标的教学任务,认真撰写教案,严格按照授课计划组织线上教学活动。结合“一平三端”做好建班、建课、备课工作,整理好课程PPT、视频、录屏、图片、练习题、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料,完成线上教学的建课,保障本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为了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采取同头教学资源共享,鼓励教师团队集体备课,积极参加四校区思政教师集体教研活动,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同时组织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同志《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刻苦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专题党课,用特殊时期思政课程教育同学们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北苑校区思政教师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深入推进线上思政课教学改革,将抗击疫情教育融入思政课线上教学内容。开学第一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是思政宣讲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向学生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播好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和抗击疫情一线的生动感人故事,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制度优势、动员效能和组织保障,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北苑校区思政课实行“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学习通教学资源+企业微信答疑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利用平台教学资源(课件、视频、录屏、图片、文字等)的基础上,通过学习通发布学习活动(签到、通知、主题讨论、测验、抢答等),让学生在认真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增加师生交流互动。另外,利用企业微信会议进行课堂总结答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开学四周以来,北苑校区思政课程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学生到课率达到100%,同学们反馈线上互动学习体验良好。北苑校区的思政课程已成长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北苑校区全体师生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和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担当,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北苑校区将积极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