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苑校区组织师生消防自救演练和应急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安全稳定科 徐永波     来源:    点击:

11月3日12时50分,随着急促的哨声响起,北苑校区男、女生公寓楼的全体住宿学生以口罩为假定防烟物,手捂口鼻,按照就近原则,沿着指定疏散通道,低姿有序从各个寝室通过应急出口,跑向预定安全地带--学校操场,集合整队,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向演习总指挥报告到位情况,这是北苑校区组织的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整个演习过程严肃、认真、有序,行动迅速,疏散时间仅用59秒,集合整队清点报数用时1分钟。这是一次没有彩排的演练,但却非常成功,分工明确、人员到位快、疏散用时短、行动有秩序。

高效的行动得力于高度的重视和周密的部署,这次演习是落实学院“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的工作精神。由安稳科、学生科和学生公寓管理科联合组织的一次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从方案制定、到协调沟通、再到人员落实,斟酌每一个环节,完善每一个细节,即考虑疫情防控,又要防止踩踏,还要达到演习目标和目的。校区领导和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把方案和任务以及分工传达落实到每个负责具体工作的教职员工。演习开始,指挥人员用对讲机同时发令,班主任和宿管人员在公寓楼各楼层指挥引导,安保人员在应急出口看守防止意外,操场上学生科老师组织整队,每个教师表情严肃,每个学生都态度认真。在疏散演习结束前,学生们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了灭火模拟操作。

次日下午,部分教师、重点岗位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员在校园西侧集合。按照“一警六员”培训标准和要求,分别进行了“灭真火”、“出真水”的考核和演练,进一步熟悉灭火器“提、拉、瞄、扫”的使用方法和水龙带水枪连接操作规范,强化实战体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党总支书记李明非、院长赵庶吏、主管副院长刘艳君和党总支副书记李英军校区领导观看了演习、培训全过程,同时做了重要讲话,校区领导对这次演习培训活动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向师生阐释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的宗旨和这次演习的意义,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全体师生严格遵守消防法规,自觉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拒绝使用大功率电器,杜绝违规不良用电行为,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负责,为平安校园建设做贡献。

这次培训演练,拉开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的序幕,检验了师生安全意识素养和科室之间、师生之间组织性和执行力,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