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问答


发布日期: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哪类学生可以报考我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以下简称七年贯通项目)

答:按照北京市教委关于2021年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京教职成【2021】8号)的通知精神:招生对象为符合2021年中考升学资格的北京市正式户籍考生,参加2021年中考,分数在490分以上的初中毕业生。

二、2021年我院招收多少人,招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答:2021年我院七年贯通项目招生人数为270人,其中提前招生220人,统一招生50人。招生专业分别为:1、绿色食品生产技术;2、药品生物技术(生物应用技术方向);3、动物医学(宠物医师方向);4、园林技术(风景园林方向);5、园艺技术(都市园艺方向)五个专业。这五个专业均为我院重点、社会热门专业,市场前景好、学生就业率高。如:园林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动物医学等专业均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和北京市骨干特色专业。辖内名师专业教学和国内一流的实验实训设施,学院还联合首农集团、中国农科院等生产科研单位联合培养,构成教学、培养、就业一条龙。学生本科学历再加上优势专业旺盛的市场需求,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就业率高达98以上。

三、提前招生何时报名,有最低分数限制吗?

答:我院无论是提前招生还是统一招生,均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中考最低分数须达到490分以上才可填报。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一个专业;统一招生也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中考出分后考生在志愿填报网站上同时填报(届时各中学召开家长会给与指导),今年预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1日--7月15日。被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四、今年我院贯通项目合作院校是哪所大学,对应读取本科什么专业?

我院合作大学为北京农学院。其中1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对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药品生物技术对接生物工程专业;3、动物医学对接动物医学专业;4、园林技术对接风景园林专业;5、园艺技术对接园艺专业。北京农学院为市属公立本科院校(具体专业介绍详见学院网站)。

五、七年贯通项目的上课地点在哪?

答:1至2年文化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朝阳)上学;3至5年专业课程学习阶段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南校区(房山)上学;6至7年本科学习阶段在北京农学院上学。

六、七年贯通项目的学籍是怎样管理的?

答:我院为高本贯通培养模式,前5年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习,学生注册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籍(1至3学年执行中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4至5学年执行高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后2年在北京农学院学习,注册为相应本科院校学籍,成绩合格由北京农学院颁发本科学历证书(专升本)。

在学习期间,可以依据学生个人意愿,允许其在完成中等职业教育或高等职业教育后选择毕业退出本项目,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颁发相应学段毕业证书,毕业后学生不再具有贯通培养资格。

七、升本后,学生取得的毕业证是哪个院校的毕业证?是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吗?是第几学历?

答:学生升入北京农学院后,为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完成学业,成绩合格,取得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是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信网可查)。所获得的学历为第一学历。

八、入学以后分专业吗?对于专业的选择,学校是否会给与指导和引导。

入学前2年进行基础文化课程学习,不区分专业。2年后由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第3年开始专业课程的学习。

第2学年学院会开设专业先导课,帮助学生认识了解各个专业特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就业环境,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更理智的选择专业。

九、各学段的转段考试如何组织?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进入本科院校学习?

答:学生在我院中等职业教育阶段(1-3学年),操行评定及学习成绩合格即可转入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4-5学年)。

从高职到本科的转段升学工作,学生不需参加市教委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按照市教委有关文件通知精神,贯通项目的专升本转段考试采取综合评价方案进行。方案包括专业课考试(2科)、平时科目成绩以及能力突出项目三部分组成。其中专业课考试由接收本科院校从学生高职阶段专业课程中选择两门科目进行考试,试卷由本科院校负责命制,占总成绩比例不低于40%;平时科目考试主要依据学生在中高职阶段的平时学习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不低于50%;能力突出项目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技术技能等方面,折合一定分值累加计入总成绩。总成绩达60分以上即可转段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家长可查阅相关院校的网站)

十、我院贯通项目的特点优势是什么?

答:专业设置高职、本科强强联合培养。所开设的五个专业既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重点骨干特色专业,也是所对接北京农学院的重点专业和热门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好,就业率高。

涉农专业免学费。我院今年招生的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动物医学(宠物医师)、园林技术(风景园林)、园艺技术(都市园艺)四个专业为涉农专业,在高职教育阶段享受免收学费的优惠政策。

独立设置校区,设施条件优越。我院贯通学生入学后前2年在北苑校区就读,北苑校区内只有贯通学生和来华留学生,校园设施和环境非常适合低年级贯通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发展。

教学资源丰富,教师队伍独立,长期外教授课。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得到市教委相关部门和学生及家长认同。

校园封闭管理,实行校园无手机。班主任均为优秀任课教师兼任,责任心强。班主任、学生管理员和宿管人员形成的管理团队实现对学生的全面管理和服务。同时北苑校区为无手机校园,学生进校后手机将进行统一收缴存放,周末放学发还手机。学生每天从早晨7点晨练到晚自习结束,丰富的学习、社团活动和各类活动使学生课余生活充实且快乐。

十一、七年贯通项目的优势(与上高中后再读大学比较)在哪里?

答:省精力。不用参加高考,5年后绝大多数学生都可以通过内部组织的贯通项目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北京农学院继续学习,成绩合格即可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而正常大专院校专升本推荐率为15%,且学生需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专升本统一考试”,录取率全市平均仅为8%左右。

省时间。贯通7年可以获得全日制本科院校毕业学历证书。而读高中后再读大专毕业就需要6年时间,如果能够被大专院校推荐参加专升本考试(推荐率15%),并通过全市组织的专升本考试被本科院校录取(录取率8%),还要再读2年,共需要花费8年时间才能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拿同样的证书比7年贯通多用一年,并且专升本竞争激烈。

省费用。获得同样的毕业证书,就读七年贯通项目就比参加高职院校的专升本要早毕业参加工作1年。农业户口的考生如果选择涉农专业(见第九问解答),还可以享受五年免学费的优惠政策。我院还有很多奖、助、学、补等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精通专业。7年贯通项目学生学习专业课时间从第3年开始,一直到第7年结束,要进行5年专业实践和理论的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的更扎实,更深入,就业后的竞争力更强。

十二、学院收费如何?

答: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北京农学院均为市属公办院校,各阶段全部执行北京市高等院校收费标准。

中职阶段,每年学费1800元。农业户口和城镇低保户及残疾人家庭的考生享受学费全额返还政策;高职阶段,每年学费6000元,涉农专业免收学费(见第九问解答);本科阶段,执行北京农学院的专业收费标准。

十三、学生在学习期间享受那些经济补贴及奖励?

答:在中职教育阶段,农业户口以及城镇低保和残疾人家庭等学生将享受学费全额返还的资助政策,且每人每月享受生活补贴58元。

在高职教育阶段,涉农专业学生全部免收学费(见第九问解答),且每人每月享受生活补贴116元,每年享受水电补贴185元。学院还有内部相应资助规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并可提供多个勤工助学岗位。

品学兼优的学生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等、二等)、院长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学习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各类学习以及文体活动竞赛奖励的机会,学生受众面达到50%以上。

十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出国游学的机会吗?

答:在文化基础教育学习阶段,优秀学生将有两周国外游学的机会,学院将资助部分游学费用;在专业教育学习阶段,还有与国外院校专业交流以及学院资助的互换生等国外学习机会。

十五、学生的住宿条件和宿舍管理如何?

答:3名或4名学生同住一间公寓。内有独立卫生间以及淋浴,24小时供应热水,住宿条件极为优越。班主任、宿管员、学生管理人员和学生同住一幢楼内,每天早、晚检查卫生,不定期抽查就寝纪律,评比打分,每天公示,每两月评选优秀宿舍并发放奖品。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特别适合初次住校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稳融入集体生活。

十六、七年贯通项目适合哪类学生群体?

答:适合中考成绩在490--550分的学生。此分数段有些学生勉强上了高中,三年后参加高考升入本科也很困难,最终还被大学专科录取。上七年贯通,不用参加高考和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升本统一考试”就可升入本科院校的骨干重点专业就读,获得毕业证书。

十七、2020年我院录取分数是多少,今年如何报考?

答:2020年市教委规定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30分,我院提前招生录取分数线为459分,统一招生录取分数线为454分。

2021年查询中考成绩后,考生开始进行志愿填报。我院今年提前招生计划为220人,统一招生计划为50人,按照市教委文件规定,今年高端贯通项目考生最低录取分数为490分。所以中考成绩490分以上,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高端贯通项目填报为第一志愿容易被录取。

我院贯通项目录取不需要面试和加试。

十八、2021年学校有校园开放日吗?

答:有。校园开放日时间为:6月5日、6月6日、6月12日、6月13日、6月19日、6月20日、6月26日、6月27日、7月3日、7月4日、7月10日、7月11日 8:30-16:00校园开放。

地点:朝阳区北苑路46号(地铁5号线北苑路北站下车即到)。

7月3日上午九点在北苑校区召开招生说明会,届时各专业教授将到校为考生和家长详细解答专业问题,北苑校区教学及生活设施也将开放,欢迎家长及考生到校咨询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