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赵庶吏院长为留学生部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北苑校区留学生部 申晴     来源:    点击:

为提高来华留学生管理水平,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6月15日上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庶吏围绕其近期参加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21年度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二期)”为我院留学生部全体教职工作专题报告,分享心得体会,供大家交流学习。


首先,赵庶吏院长介绍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在为期两天的培训时间里共参加九个专题讲座,参会人员白天参加专题讲座,晚上分为五个讨论小组,交流和讨论白天的培训内容。本次培训班以请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知识、行家讲经验为培训目标,探讨两大主要问题:一、如何从政治高度、国家层面解读来华留学教育的目的与意义。二、如何把握质量与数量关系,因地因校制宜,完成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

会上,赵庶吏院长针对专家和学者的九大专题讲座分别作了细致的报告,全面详实地解读各专题核心要义。包括:推进新时代来华留学生事业新发展;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外交;出入境相关政策解读;国际学生招生;国际学生管理理念与实践;高校国际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处置;国际学生舆情研判与处置;关于知华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世界宗教形式及宗教认知。

最后,赵庶吏院长结合我院来华留学生教育特点,总结了培训启示。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和建议:一、提高认识。做好留学生教育需要深刻认识留学教育的意义。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培养知华爱华使者。二、依法管理。强化来华留学生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能力。依法、依规管理工作,将中国国情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必修课。三、提质增效。助力学院双特高建设,要注重教学质量,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传播的面更广、影响更大,更应严控教学品质。四、依规招生。把控好的生源质量和途径,通过面试严把关、重质量。五、把控舆情。全面提升留学生知华爱华意识,尤其注意在网络时代要谨言慎行,充分合理利用法律顾问与宣传部门的作用,理性把控舆情,传递时代正能量。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会,留学生部全体教职工表示收获满满,感受颇深。会后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精神。将本次学习交流内容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好我院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