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贯通文科教学部举办“新教材的时代背景”教师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30    作者:贯通文科教学部 倪艳秋     来源:    点击:

新学年伊始,2019级贯通新生的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本将使用教育部统编的新教材。为了加强教师对新教材的理解,帮助教师更好地使用新教材,贯通文科教学部举办“新教材的时代背景”教师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教育部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必修2《经济与社会》核心作者、人民教育出版社统编教材培训团队成员刘曙光老师来给教师们做培训。

刘曙光老师从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等方面对新教材的时代背景进行阐述。用“四化、三贴近、两尊重”来阐释新教材编写理念,“四化”:优化情境、强化活动、深化辨析、淡化定义;“三贴近”: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两尊重”:尊重学科逻辑,尊重生活实践逻辑。

新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导向正确,选文选材精准,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精选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内容,做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呈现方式新颖,编排合理,图文并茂,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

通过专家的深入解读,教师的交流研讨,各位教师纷纷表示,讲座加深了对新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使用新教材备课、开展教学,以此推动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推动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文化课阶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