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结一致战"疫情",守土尽责有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北苑校区党政办 郭立勇     来源: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苑校区严格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确保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实现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切实保障学院及上级的防控任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一、克难攻坚 精准摸排

按照学院和朝阳区全面摸排人员、区域防疫的工作任务,北苑校区面临着艰巨的工作:

(一)人员构成复杂。包括在职教职工86人(单身外地职工12名,外教1人、外包人员10人、保安及家属9人等)、离退休教职工61人、贯通学生250人、留学生48人、校外居民楼144户。

(二)区域范围广。除负责整个院区防疫工作外,北苑校区所辖还有一栋校外居民楼144户居民约230人。校区和居民楼均地处繁华地段,且位于北京疫情较重的朝阳区,防疫压力相当艰巨。

(三)上报数据出口多。北苑校区数据报送出口多达十几个,包括市教委、农工委、总院各归口部门(信息中心、学生处、离退休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朝阳区教委、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奥运村街道办、奥运村文教科、城管、大羊坊社区等,每一份报表要求内容都不同,在当前防疫工作如此严峻之下,所有数据均要认真统计、严格审核,容不得半点错误。

(四)相关人员联系难度大。

1、61名离退休人员大多不与子女同住,健康状况各异,有些身在海外或更换了住址电话,有些长期卧床不起,联络沟通极为不便。我们通过电话、微信、子女、亲友、社区、片警、银行等多渠道终于全部联系到了本人,建立了专人一对一的沟通渠道,确保每天都能了解到每位退休教职工的身体情况。

2、校区的48名留学生共来自6个国家、使用6种语言,因为时差、语言障碍、网络和通讯等诸多不便,联系非常困难,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全部与他们建立了直接联系。特别是外教,虽然只有1名,但由于其居住在北苑校区内,为使其能自觉配合学院封闭校园的管理,从生活到健康都需要多人全方位追踪和沟通。

3、居民楼有144户约230人居住,其中学院职工只有2户。且8个楼门没有院墙直接面向街道,给防疫带来很大隐患。在特殊时期,北苑校区积极配合朝阳区大羊坊社区,参与到居民楼的防控工作中,每天派专人进行人员监测和统计。

面对如此复杂的防控情况,北苑校区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人员细致摸排,做到人员全覆盖,区域无死角,不仅及时准确上报数据和信息,而且做到精准施策,万无一失。

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面对北苑校区复杂的防控情况,北苑校区党政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做到全面覆盖,无一遗漏。一是每天保证一名班子成员、一名防控小组成员、一名科级干部、一名管理人员在岗,明确责任和分工,强化带值班管理制度,建立数据信息审核制度及纪委监督机制。二是建立北苑校区管理台帐,完善追踪机制,做到人对人,点对点,确保每个人有人管、每个区域有人负责,及时掌控人员动态,统计上报的数据无误。三是坚持每天利用企业微信定时召开电话工作会议,各部门及在岗人员汇报工作,发现问题即刻解决落实。会后有纪要,督促落实,切实做到落实落细,扎实有效。

三、正面引导,提振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危及生命健康,也极大的影响了大家心理健康,为了给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提振信心,传达正确信息。北苑校区通过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并通过公众号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员工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员工理性认识疫情,提醒师生员工通过官方媒体获取疫情防控动态,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党政办还制作了北苑校区承诺书,观看人数达1550人次,留言近百人次,大家纷纷表示坚定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全体留学生和部分家长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疫情的关注,37名留学生通过自发制作的短视频,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四、党建引领 勇于担当

根据学院党委的防疫工作部署,将北苑校区留学生宿舍楼作为学院后备医学观察区。接到学院的指示,北苑校区马上进入筹备状态,首先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这是特殊时期的政治任务,决不辜负学院领导的信任,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完成筹备任务。马上召开包括留学生部、学生公寓管理科、党政办公室等部门参与的工作部署会,研究如何在48名留学生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将物品“安全”搬离,既不引起留学生的异议,又不影响整体筹建。经过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搬迁方案、筹建方案、使用后的管理方案。再一次体现了北苑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学院防控办得领导下把医学观察区筹备好、管理好。

总之,防疫就是战役,使命就是责任。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在党总支的统领下,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定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一定让朗朗的读书声早日回到校园。